文物展覽館入口(張馨尹攝)

文物展覽館出口(張馨尹攝)

 

當你站在這棟建築物的外面觀看時,它就像是一般的紅磚建築,看不出有什麼不一樣, 但事實上,裡面無奇不有啊!只要你想得到跟天主教堂有關的東西,不論是羅馬印刷機,天神鐘,古地契………等,樣樣保存完整齊全,甚至還有教友死後蓋在棺木上的蓋棺布,都一一陳列在展覽館當中,述說它的老故事,希望對教堂的古文物有興趣的人,有空不妨到天主教堂來瞧瞧吧!

這棟文物展覽館原本是傳道學校的教室,在西元2000年時為了配合慶祝羅厝天主堂開教125週年紀念,將該教室改作為古文物保存陳列室,陳列自開教以來,從清朝、日據至台灣光復後以至近代的教會史料,這些傳教歷史的文物寶藏,真可做為傳教歷史的最佳見証。

 

文物展覽館大門(邱佳怡攝)

文物展覽館內部(邱佳怡攝)

 

這裡當然還有很多東西等著你來欣賞挖寶,因此為了讓更多的人能親眼目睹早期外籍神父來羅厝天主堂傳教所留下的遺物遺蹟,天主教堂每逢週休假日,配合申請來訪的團體、單位的參觀活動,開放這個文物展覽館,但限於人力、財力的不足,目前只能配合性的提供解說員來作導覽說明。文物展覽館一方面除了提供來此地朝聖、參觀和休閒旅遊的訪客,提供天主教堂內的歷史文物見証瀏覽外,另一方面也可做為學者專家研究的材料。相信不久的將來更能與走入社區、學校,配合學者、專家所研究的成果一同呈現在大眾面前,以提高人性光明的一面,頌讚天主的慈愛,發揚耶穌博愛的精神。

 

(文字:邱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