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亞─基督之母,教會之母

 

羅厝園區內的聖母山於一九九四年元月二日落成

童貞瑪利亞在基督與神聖奧跡裡所擔當的角色後,現在要了解他在教會奧跡裡的地位。

瑪利亞對教會的角色與她和基督的結合是密不可分的,由此可見,母子在救贖工程中這一結合,從童貞聖母懷孕基督開始,直到基督死亡,都一直表露無疑。

瑪利亞在聖子生天後,曾以其祈禱協助了正在出生的教會。我們看到瑪利亞連同宗徒和一些婦女,也以她的祈禱,求賜神聖,這神聖再她領報時已將她置於自己的蔭庇下。

由於童貞瑪利亞完全接受天父的旨意,及其聖子的救贖工程以及神聖的整個活動,她成了教會信得與愛得的模範。因此,她被尊為教會最崇高最卓越的成員,她甚至是教會典型的模範。

就教會和整個人類而言,她的角色更形遠大,在恩寵的秩序內,聖母是我們的母親。

我們從瑪利亞身上默觀教會在其奧跡中,在其信仰的朝聖旅途上的面貌,以及旅途終結時達至天鄉的境況。瑪利亞在至聖不可分的聖三光榮中,在諸聖的共榮中,等候著教會,這些教會尊敬瑪利亞為主的母親和自己的母親。

榮福童貞瑪利亞在結束其塵世生命後,她的身體和靈魂同時被提升到天上的榮耀中,她在那裡已分享她聖子復活的光榮,成為奧體所有肢體復活的先聲。

(整理/劉怡君˙資料/羅厝天主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