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舟修士攝)

(邱佳怡攝)

 天主教婚禮簡介

一、教會一向重視婚姻及家庭生活,且視婚姻為真正的「天作之合」。聖經開始就說:「天主造了一男一女,降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創世紀一28);妻子是男人的助手,彼此應互助互愛,結為一體(創世紀1824),執行傳生人類的使命。由此可知,合兩性之好的婚姻源自天主,是祂給人的祝福。

二、教會遵照基督的教導,是婚姻為神聖的事,稱之為「聖事」,天主藉教會的服務 聖化夫婦的婚姻,幫助他們在愛中奉獻自己,創造新的生命,建立安定與和諧的家庭。

三、夫婦的結合既是一種密切的契約關係─憑男女雙方不能反悔的同意而成立,因  此,信友夫婦必須信守誓諾,終身忠實,並以相互間的信實與真愛表徵出耶穌基督與教會密切結合的奧蹟。

四、為了重視神聖的婚姻聖事,教會要求將結婚的男女信有做妥善的婚前準備,特別 是學習有關婚姻的主要教理,了解婚姻對人生的真正意義及如何善度婚姻生活等。

五、婚禮通常應在彌撒中舉行;如有特殊理由芳於彌撒外舉行。整個禮節包括四個部分:歡迎禮、聖道禮、結婚儀式、聖祭禮。

六、在「結婚儀式」中,主要部分是:

1. 男女雙方互表同意,彼此交付與接受而結為夫婦。

2.神父(證婚人)認可並祝福二人的婚約,對他們說:「這是天作之合,院慈愛的天主降福你們白頭偕老。」

3.交換信物(戒指),向對方表示忠貞與愛情,終身不渝。

4. 祝福新夫婦,主禮及全體參禮者為他們祝禱祈福,使他們在天主的助祐下,一生善度夫妻生活。

 

(邱佳怡攝)

(邱佳怡攝)

你們要實踐愛德,如同基督愛了我們一樣,祂為我們而犧牲了自己。基督愛了教會,並未她捨棄了自己,用水和生命之言洗淨她、聖化她,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現出是一個光耀的教會,沒有瑕疵,沒有皺紋或類似的缺陷,而是聖潔和沒有汙點的。

丈夫也應當這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一樣。愛妻子,就是愛自己。因為從來沒有人恨自己的身體,總是培養撫育它,如同基督對教會一樣,因為我們都是祂身體上的肢體。

「因此,人應該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這奧秘是偉大的!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而說的。總之,你們每人應當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應該敬愛丈夫。

 

(邱佳怡攝)

(邱佳怡攝)

    彌撒中舉行的婚禮

進堂式

歡迎禮

在預定時間,信友在聖堂內等候,並為新人祈禱。

新郎新娘來到時,可奏樂鳴炮。

新郎新娘到達後,男左女右並立於聖堂門口。主祭身穿祭服,與輔祭人員,由更衣室列隊到聖堂門口,或祭台前,歡迎他們,表示教會也分享他們的喜樂。

進堂次序:輔祭人員在前,然後主祭、新郎、新娘、雙方家長及證人。

列隊進堂時,開始唱進堂詠,或結婚進行曲,或奏樂。

注意:也可取消歡迎禮,直接開始婚禮彌撒。

進堂詠(可以其他合適的聖歌代替)

信友:上主,我要每天不斷地讚美,永遠頌揚的聖名。祢對待萬有,溫和善良;對祢的受造物,仁愛慈祥。(復活期加念:「阿肋路亞」)

(「進堂詠」唱完,全體劃十字聖號:)

主祭: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信友:阿們。  

致候詞(主祭面向信友。伸手致候:)

主祭:願天父的慈愛,基督的聖寵,聖神的恩賜,與你們同在。

信友: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可向信友簡短地介紹本日彌撒。然後念「懺悔詞」:)  

懺悔詞

主祭:各位教友,現在我們大家認罪,虔誠地舉行聖祭。

(靜默片刻)

第一式

全體: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教友,承認我思、言、行為上的過失。(搥胸)我罪,我罪,我的重罪。

為此,懇請終身童貞聖母瑪利亞、天使、聖人、和你們各位教友,為我祈求上主,我們的天主。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垂憐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永生。

信友:阿們。

第二式

主祭:上主,求祢垂憐我們。

信友:因為我們得罪了祢。

主祭:上主,求祢大發慈悲。  

信友:施給我們救恩。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垂憐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永生。

信友:阿們。  

求主垂憐經

領: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領:基督,求祢垂憐。      答:基督,求祢垂憐。

領:上主,求祢垂憐。      答:上主,求祢垂憐。

光榮頌

主日(將臨期和四旬其除外)、一等節慶、二等節慶、以及其他較為隆重的特殊慶典中,唱或念「光榮頌」。

全體: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主、天主、天上的君王,全能的天主聖父,我們為了祢無上的光榮,讚美祢、稱頌祢、朝拜祢、顯揚祢、感謝祢。

      主、耶穌基督、獨生子;主、天主、天主的羔羊,聖父之子;除免世罪者,求祢垂憐我們。除免世罪者,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坐在聖父之右者,求祢垂憐我們;因為只有祢是聖的,只有祢是主,只有祢是至高無上的。

      耶穌基督,祢和聖神,同享天主聖父的光榮。阿們。  

集禱經(其他任選「集禱經」見74)

主祭:(合掌念)請大家祈禱。(默禱片刻,然後伸手念:)

      天主,祢以崇高的婚姻聖事,聖化了夫妻關係,使它象徵基督與教會結合的奧蹟。求祢協助新郎新娘,以言以行,實踐他們的信仰。以上所求是靠祢的子、我們的主、天主、耶穌基督,祂和祢及聖神,永生永王。  

結婚典禮

徵詢禮

(講道後,主祭用以下或類似的話向新郎新娘致詞:)

主祭:OOO先生,OOO小姐,今天你們到聖堂裡來,在教會和雙方家長、親友、以及全體來賓面前,就要結為夫婦。婚姻是天主定的制度,也是基督建立的聖事,這說明夫婦的愛情是神聖的,婚姻的責任是重大的;婚姻也是天作之合,因此夫婦二人須白頭偕老。現在我以教會的名義,請你們鎮重表明自己的意願:

主祭:OOO先生,你是自願來此結婚的嗎?

新郎:是的。

主祭:OOO小姐,你是自願來此結婚的嗎?

新娘:是的。

主祭:你們兩位既然選擇了婚姻生活,也願意一生互愛互敬嗎?

新郎.新娘:願意。

(以下問句,可斟酌情形省略,例如新郎、新娘已經年老時等)

主祭:你們願意接受天主將來賞賜的子女,並按照基督的聖訓,和教會的規律教養他們嗎?

新郎.新娘:願意。

主祭:這是天作之合,願慈愛的天主降福你們白頭偕老。

新郎.新娘:阿們。

同意禮

第一式

(主祭請男女雙方表明同意說:)

主祭:你們兩位既然決定結為夫婦,就請你們握手,同時在天主及教會面前,表明你們的同意。(男女握手)

(主祭詢問結婚人的同意,先問新郎說:)

主祭:OOO先生,你願意接受OOO小姐做你的妻子,並許下在任何環境中,一生敬愛她、忠於她嗎?

新郎:願意。

(然後主祭問新娘說:)

主祭:OOO小姐,你願意接受OOO先生做你的丈夫,並許下在任何環境中,一生敬愛他、忠於他嗎?

新娘:願意。

(主祭接受他們的同意說:)

 

第二式

主祭:既然兩位決定結為夫婦,就請兩位握手,同時在天主台前和教會、親友面前舉行宣誓。(男女握手)

以下宣誓可由主禮神父分別領導新郎新娘朗誦,主禮神父領念一句,新郎(新娘)複誦;或由他們自己先後誦念。

新郎.新娘:(先後)OOO,願遵照教會的規定,接受你OOO作為我合法的妻子(丈夫),從今以後,環境無論是好是壞,是富貴是貧賤,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敗,我要支持你,愛護你,與你同甘共苦,攜手共建美滿家庭,一直到我離世的那天。我現在向天主宣誓,向你保證,我要始終對你忠實。

主祭:這是天作之合,願慈愛的天主降福你們白頭偕老。

交換信物(戒指)禮

(其他「祝聖戒指」經文,見75頁)

主祭:願天主降福這對戒指,請你們互相交換,作為親愛忠貞的信物。

新郎.新娘:阿們。

(新郎給新娘戴上戒指,可同時說:)

新郎:我給妳戴上這枚戒指,表示我對妳的忠貞與愛情。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新娘給新郎戴上戒指,可同時說:)

新娘:我給你戴上這枚戒指,表示我對你的忠貞與愛情。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新郎給新娘揭開面紗,新郎新娘相對一鞠躬)

(然後念「信友禱詞」)  

信友禱詞

主祭:各位兄弟姊妹,請為我們的慈母教會,和今天在天主前締結良緣的新郎新娘,祈求我們得天父。

領一:請為全世界的教會,和我們的堂區祈禱,求主使所有基督徒精誠團結,互愛互助,猶如手足。我們同聲祈禱。

  答:求主俯聽我們。

領二:請為我國及全球各國的領袖祈禱,求主恩賜他們智慧和毅力,以謀求民眾的福利,鞏固家庭的基礎,致力於世界的和平。我們同聲祈禱。

  答:求主俯聽我們。

領三:請為今天在此領受婚姻聖事的新郎新娘祈禱,求主賞四他們婚姻生活中所需要的恩寵,使他們一生保持忠信,恩愛不渝。我們同聲祈禱。

  答:求主俯聽我們。

領四:求主賜給他們堅強的信德,保護他們不受邪惡的危害,幫助他們建立幸福的家庭,成為模範教友。我們同聲祈禱。  

  答:求主俯聽我們。

領五:請為今天參加婚禮的各位親友祈禱,求主以聖愛灌注在每個人的心中,使他們愛主愛人,善度家庭生活。我們同聲祈禱。

  答:求主俯聽我們。

主祭:全能永生的天父,願  照顧今天在  台前,締結良緣的新郎新娘,使他們互敬互愛,忠貞不貳,今生遵守  的誡命,來世共享天上的永福。以上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答:阿們。

(資料來源:婚禮彌撒)

 

這本手冊是「婚姻禮典」的第一章,為了幫助親友便於參禮,特別出版此單行本,包括教友婚禮的全部儀式和婚禮彌撒的全部經文。如果新郎新娘或主禮願變換手冊中的經文(如讀經、禱詞等),應選用「婚姻禮典」第四章所提供的。主禮在主持禮儀時最好用「婚姻禮典」,也要注意婚禮彌撒舉行的禮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