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0 羅厝天主堂踏查心得----社區文化的推手--黃清富神父

2003.11.16 羅厝天主堂踏查心得----傑出教友--劉慈智神父

2003.12.07 社區學習之旅----漢寶溼地踏察

2003.12.26 尾聲

 

2003.9.20社區文化的推手----黃清富神父

張嘉倩

星期六的早上,我們做網頁的七個人和老師,一起到羅厝天主堂訪問黃神父,老師將馨尹、玉芳、怡君和我載到天主堂和其他人會合。我們見到我們要訪問的對象─黃清富神父。黃神父帶我們到一個小木屋裡面,開始我們的訪談,我們有好多問題要請教黃神父,黃神父也很親切的配合回答了我們的疑問,並詳細的為我們解說,很熱烈的回應我們,讓我們感覺十分高興,也更了解許多天主教堂的事情,收穫多多唷!剛好那時候即將要舉行一場婚禮,我們也看到了天主教的婚禮會場,很神聖且隆重唷!雖然那時我不在現場,但是有其他人拍照回來,很漂亮唷!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邱佳怡

到了羅厝天主堂並不陌生,因為這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雖然住了很久了,但天主堂裡發生過什麼事,渾然不知,真是住『假』的!進入天主堂,赫然發現,裡面真是有夠豐富的。訪談黃神父,好幸運喔!因為黃神父經常在外地,這次剛好回來主持婚禮,讓我們有了一次的訪談機會,同時,體驗到在天主堂內舉行婚禮,別有一番風味呀!但願,下次能再有這些美好的經驗。

邱千芸

這個星期六,去天主教堂訪問,訪問之後我們得到很多資訊和禮儀。那天我們實在太幸運了,剛好遇到一對新婚夫妻要在羅厝天主堂舉行婚禮儀式,我和佳怡、淑卿,還有林作舟修士一起參加他們的婚禮。在神父的見證下,他們得到大家的祝福。婚禮的過程簡單隆重,就是大家一起唱聖歌,一起為大家禱告祝福,交換聖物(戒子),吃聖餅(聖體),喝聖血(葡萄酒)……等。在領聖餅的時候,如果不是聖教的人,是不可領聖餅的,我差點出了差錯領了聖餅,因為我不知道有這個禮儀規矩,還好有林作舟修士跟我們講,真是謝謝他!

張馨尹

今天早上和老師同學們去天主堂拜訪了黃神父,其實神父並沒有想像中的嚴肅,反而非常的和藹可親、慈眉善目,在訪談的過程中,神父也很大方的回答我們每一個問題,訪談的過程十分輕鬆、愉快,只是很可惜的時間並不是很多,因為十一點多時,有一場婚禮要黃神父、劉神父主持,因此不可以耽誤到婚禮開始的時間,但是,也因為這樣,有很多想知道、了解的問題還是沒有得到希望的答案,經過了大約兩個小時的訪問,也對天主教和羅厝天主堂,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相信這對我們網頁的製作還是會有很大的幫助的,對我這個沒接觸過天主教的菜鳥來說,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和回憶呢!

黃玉芳

這個禮拜六,老師帶我們到天主堂訪問神父一些問題。這天,我們遇到教堂要舉行婚禮,幾個訪問完畢後留下來的,幸運的可以參加這場婚禮。而我、馨尹、怡君因為得先回家,只好下次再看佳怡他們拍回去的照片,好可惜唷。我們訪問完畢後,和神父在教堂前拍了幾張合照,又拍了幾張教堂內的照片,然後就回家了

詹淑卿

   今天是第一次到天主堂和神父聊天,心情好緊張唷!在聊天過程中,使我覺得神父其實人還不錯。訪談過程讓我又更了解羅厝的歷史發展,真的是讓我們滿載而歸啊!而且當天又讓我們遇到婚禮彌撒,真是超級幸運呢!走進教堂裡觀看,哇!好漂亮的佈置喔!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天主教舉行的婚禮!今天真讓我受益良多啊!這次真的來對了呢!

劉怡君

今天我們七個人到天主堂拜訪神父,第一次見到神父本來還蠻緊張的,但神父親切的回答我們每一個問題,使我覺得神父真是一個好相處的人。這次拜訪天主堂的收穫算是最豐富的,不僅可以和神父聊天,還有一場婚禮即將在這裡舉行。雖然婚禮沒有機會參與婚禮,但看到其他隊友所拍的照片,加上敘述也是可以感受到婚禮的氣氛的。這次的訪談,讓我更了解天主堂的各種事物。今天的收穫還真多呀。

(邱佳怡攝)

top

 

 

2003.11.16 羅厝天主堂踏查心得----傑出教友--劉慈智神父

〈張馨尹〉

有了上次的訪談經驗,我想這次一定能比上次更順利、更好吧!而且這次的時間沒有像上次緊迫,可以慢慢訪問神父,得到更詳細的資料。第一次看到神父時,神父剛好在掃地,所以,我還以為神父是工友呢!真是太對不起神父了ㄚ!因為時間還沒到,所以我先到教堂裡拍照,突然,神父出現了,他請我們到神父宿舍裡開始訪談。在過程中,神父回答每個問題都很親切,也都舉例說明,更說了很多小故事,害我聽的都有點想打瞌睡了呢!不過最後還是要謝謝神父撥空讓我們訪問~~~~~~~~~~~ ^-^

〈邱佳怡〉

雖然是第二次訪談羅厝天主堂,但主角卻不同,和劉神父交談中,令我感到深奧。他的言語當中充滿著故事,聽起來很像小孩子在睡前,喜歡父母在耳邊說故事的感覺,聽完就想睡覺的這種滋味。有了第二次的訪談經驗,讓我在訪談時,重新檢討第一次訪談時的缺點改正,發揮到第二次訪問上。希望下次能讓其他隊員有機會體驗,當個訪問者是多麼有趣!

〈詹淑卿〉

今天是我們第二次的訪談,訪談的對象是劉神父。這次是我們把網頁尚未完成的資料,一一的都問了神父,神父也毫不吝嗇的告訴我們訊息,以便讓我們把它放在網頁上面。在訪談的過程中,神父可愛和藹的笑聲逗的大家都哈哈大笑。覺得神父是一個很有趣的人呢!

〈劉怡君〉

第二次拜訪天主堂了,這一次訪問的是劉神父,劉神父他笑容滿面的歡迎我們訪問他。他是一個很好玩的人,在訪談過程中,他還會不時的逗我們笑呢!真是一位好相處的神父呀。訪談時,劉神父非常詳細的回答我們所問的問題,有時他還會講到一些小故事,使我們可以讓我們把網頁做得更豐富,內容更多,今天真是受益良多啊!

〈邱千芸〉

這是第二次到天主堂訪問,訪問劉神父,之前有一次看神父在掃地,還以為是附近的在鄉民在那掃地。當天訪問了劉神父,神父相當有趣,也相當可愛。神父講得非常詳細,講話很有學問,還好都聽得懂,不然就完蛋了。訪問完了,神父還特地去穿上一件長袍,和我們一起拍照,留下美好的記憶。後來我們拍了很多風景。

〈張嘉倩〉

我們到羅厝天主堂訪問劉神父,老師和大家先到了聖堂裡面參觀,我是第一次到聖堂裡面,覺得很新奇,感覺裡面很神聖也很壯觀很漂亮唷!馨尹先拍了幾張照片,後來大家都到齊了,我們就進去一間小屋子,神父也已經在裡面了。

佳怡先和神父說明了我們要訪問神父的來意並說明網頁的架構,神父也很熱情的回答我們的問題,並仔細為我們作詳細的解釋,千芸和馨尹負責錄音和拍照部分,我和怡君淑卿負責作紀錄,佳怡則是負責訪問神父喔!我們之前是訪問黃清富神父,他已經回去台北了,現在的教堂事務是由劉神父管理。神父說,他在美國服務20幾年,來台灣一年半了,來羅厝天主堂是台北總教會分派的,而且神父還說,其實要當神父也是不容易的唷!要讀很多神哲學啦,牧靈年.....等等的科目,加上準備期,當神父要十年的時間喔,真是非常的不容易阿!神父很熱情的為我們解說,讓我們更加了解天主堂的更多事呢!

訪問完後,神父還跟我們一起合照,神父也特地換上件長袍來跟我們拍照,真的是一次難忘的經驗喔,有神父的熱心招待,和天主堂提供我們許多資料,讓我們真是非常感激得喔

(張馨尹攝)

top

 

 

2003.12.07 社區學習之旅----漢寶溼地踏察

邱千芸

今天一大早就到大埔心工作室,聽陳利成老師講解,老師告訴我們賞鳥的注意事項,賞鳥的必備用品,和如何使用望遠鏡……等很多事項。一下子就過了一小時了,我們已經準備出發了,我們有四台車要一起出發。

 一會兒,我們已經到了海邊的漁塭,我們的眼睛望來望去,看有沒有鳥的存在,過一下子就發現了很多鳥,他們的動作都好可愛喔!當天因為風太大,每次看到鳥在飛,就好想笑,因為都飛不起來。

中午我們去吃牡蠣大餐,我們吃了蚵仔煎.炒蚵仔麵.蚵仔嗲.蚵仔湯……等,大家都吃得好飽喔!吃完了午餐我們繼續去賞鳥,我們很幸運的發現迷鳥,老師說看到迷鳥會興奮的睡不著。後來要回家的時候,我們用筆在賞鳥的小木屋裡的賞鳥心得筆記簿上,留下美好回憶!

詹淑卿

今天天氣非常的好,正是出去遊玩的好時機阿! 於是老師就帶領著我們到漢寶溼地去賞鳥,一路上陸陸續續看到很多的小鳥,然後下車去觀賞,哇!風好大呀! 頭髮都飛亂七八糟了。而我們每看到不同的鳥都會下車來看,雖然有點麻煩,但也讓我們認識了很多種類的鳥!這次的賞鳥真是好玩又有趣阿!

黃玉芳

星期日一大早,老師們就帶我們到漢寶溼地去賞鳥,雖然我們不太可能全都看得見,不過還是很興奮。可是我們到那兒去,好像不是去賞鳥的,因為海風特別的大,就已經有了到漢寶的心得了。我們每到一個有鳥類棲息地方,就會停下來觀察,不過有些還是錯過了,老師還說,如果看到了稀奇少見的鳥類,我們回去就興奮得睡不著覺了。我們這樣子每看見有鳥類,就停下來看,雖然很麻煩,不過還是值得的,我們也玩得很愉快。只是冬天的時候,很多鳥類羽毛的顏色都差不多,每一隻看起來都好像唷。

劉怡君

星期日一大早,老師便帶著我們幾個人到漢寶賞水鳥。雖然不太可能全部都可以看到,但我們還是懷著興奮的心情去玩。不過,有人說沒有賞到鳥沒關係,光吹到海邊的東北季風就已經有來漢寶的心得了。我們在每一個地方一發現有鳥類棲息,就馬上下車觀察牠們,雖然很麻煩,但我們一心只想觀察牠們,再麻煩也都是值得的,而且還可以被風吹著玩。今天,一整天下來,我們所看到的收穫也不少了,老師還說,看到稀奇少見鳥類,回去就不用睡覺了。我們幾個也在漢寶溼地玩得很愉快,不過說真的,每一種鳥類牠冬天羽毛的色澤都差不多耶!看來看去就都長得非常相似,今天真是一個玩得愉快也學得愉快ㄉ一天啊!!

張馨尹

~~~~~~~~一陣又一陣的風聲清脆在我耳邊響起,看見外面的花木,東搖西晃接受風的挑戰。還沒到目的地就已經像颱風過境,再加上今天剛好冷氣團來襲,我想到那邊一定更冷、風更大吧!

到了海堤邊,下車後,陣陣強風呼嘯而來,就連小石頭都往身上飛來,真是一個深刻的回憶ㄚ!接著老師也開始架望遠鏡賞鳥嚕!不知道今天的運氣好不好,是否可以看到一些珍奇的鳥類。

~~~看到嚕!小水鴨、小白鷺還有其他的鳥類耶!不過怎麼看起來差不多ㄚ!可是經過老師的解說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並不是都一樣的,其實仔細看也差蠻多的耶!薑還是老的辣ㄚ~~~接下來,我們一邊坐車,一邊看窗外是否有其他的鳥。就這樣~~看了很多鳥,最後回家之前我們還看到了迷鳥,他還便便給我們看捏,我們還寫了一些話在上賞鳥小屋的簿子上,作為難忘的回憶。^^

top

 

2003.12.26 尾聲---心得分享

馨尹

這次是第二次做網頁嚕~~~~ ^ O ^比之前有經驗多了,雖然網頁的過程製作蠻辛苦ㄉ,但是,不論做得如何,至少我有認真的去做,努力的去完成它。不管最後的結果是怎樣,至少在這過程中我學了不少,也要謝謝三位老師的指導和張國閔先生,還有黃神父張姊姊的資料和訪談,才得以使網頁做的更好。如果有哪裡做的不好的地方,也請多多指教ㄛ~~~ ^ - ^

千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做網頁比賽,我沒有什麼經驗,所以有很多都不懂,還好大家都幫助我,不然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參加這個比賽,讓我學到很多做網頁的方法,也知道很多有關羅厝天主堂的歷史,還有很多有關天主教習俗禮儀……等很多東西。不管這次有沒有得獎,我都有很大的收穫,又機會我想更了解做網頁的秘訣。希望這次做網頁有好的作品。

佳怡

第二次參加比賽熟練了許多,也懂得如何掌握製作網頁的重點與目標。在製作的過程中,大家都能了解團結的重要性,才能讓我們對於這次的網頁有了百分百的信心,這是我們非常慶幸的。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了解天主教的內涵,當然得獎也是我們所期待的,在日後更希望能繼續的,把我們所精心製作的網頁傳承下去,最感謝的是老師們不辭辛苦的教導我們、提供我們一些製作網頁的技巧….等。老師們:『您辛苦了!』我們永遠的感謝您。

嘉倩

參加網頁製作比賽,已經是第二次,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 ,我們需要自己去收集資料、整理、拍照,需要製作電腦網頁工作,不管技術上還是精神上都有一定的付出,當然嚕!也有一定的代價ㄚ!我們完成了網頁,我們的辛苦和付出都在網頁內容裡,完成了網頁真ㄉ粉高興唷!大家一起合作真ㄉ高興,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ㄋㄟ!

淑卿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網博比賽,有了上一次的製作經驗後,這一次製作起來也比較順利了。過程中遇到了許多的問題,但我們總是能很快地解決!而製作的過程雖很辛苦,但我也從中學習了不少呢!所以我們進行得很快,很順手。如果覺得哪裡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請多多指教唷!

怡君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這個比賽了,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第二次做起來就比較順手,在做網頁時,初次做可能覺得有些困難,甚至覺得很麻煩,但有了一些經驗以後,會發覺原來作網頁是多麼有趣的一件是啊!看到這次參賽的一年級,就像看到第一次參加的我們一樣,手忙腳亂的,非常趕,作網頁可能需要花蠻多的時間在這上,但只要團結起來,一人做一小部份,要完成應該不是問題的,所以我覺得團隊默契真的粉重要唷!這次製作網頁,比上一次好了許多,隊員中雖然有新手,但他們也學得很快,使我們這個網頁能順利完成。

玉芳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網頁製作。網頁製作比賽真是不簡單,我們除了段考那幾天和假日,幾乎是天天往電腦教室跑,擔心進度會趕不完。不過想要成功,總要付出代價的嘛!而且這次的網頁製作,不但讓我學會網頁的製作,也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有關天主教的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