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羅厝天主堂

 

相關資訊

計劃總覽

計劃要素

貢獻度說明

 

(一)專題研究相關資訊

本隊作品網址

當鐘聲響起──羅厝天主堂

作品備份網址

備站一

備站二

本校網址

彰化縣埔心國中網址

專題完成日期

2003.12.30

學校

彰化縣立埔心國民中學

縣市

彰化縣埔心鄉

指導老師

呂欣蕙老師 / 陳利成 ( 陳胤 ) 老師 / 李璇璣老師

參與學生個數

7

我們的年紀

14-15

聯絡E-mail信箱

top

 

 

聖堂建築        (羅厝天主堂提供)

羅厝天主堂園區           (邱佳怡攝)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競 賽 類 別

地方歷史古蹟

地方社區描述

彰化縣埔心鄉羅厝村在埔心街區西南方二點五公里處。相傳初期為中國廣東省饒平縣羅姓墾戶所開墾,故稱羅厝庄。居民以務農為主,作物以水稻、蔬菜、番石榴為大宗。村內主要廟宇為三興宮,奉祀三恩主,附近有著名的武聖宮與明聖宮﹔此外尚有彰化南瑤宮老四媽媽祖會下的三堯宮。其中以當選「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羅厝天主堂最富盛名。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在這篇研究計畫簡報裡,可以感受到我們對於「團體」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認同感,除了網頁製作的技巧有進一步的進步之外,也凝聚了我們的感情與向心力。在製作的過程當中,有許多羅厝社區的人,參與了我們的研究計畫,並提供許多重要的歷史資料,所以我們才能進行得如此順利。最希望的是,能夠讓全台灣信仰天主教的人,因為我們的網頁成果,知道在台灣有一間充滿歷史的老教堂,那就是位於彰化縣埔心鄉的「羅厝天主堂」。同時希望能讓沒有信仰天主教的人,對天主教有初步的了解與概念。

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採用ADSL上網,採用虛擬IP方式,一部NT Sever,另一部是Linux的作業系統,一共2部,NT SeverWWWDNS及防火牆, Linux的只跑Mail sever。

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這是我們第二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相較前一次我們的經驗增長了不少。但是因為我們的成員有些許變動,因此專題研究計劃仍需從零開始。

首先面臨的是時間問題:升上二年級的我們課業壓力開始沉重起來,能夠利用來研究並製作網頁的時間被壓縮的只剩下一點點,因此平時在學校裡我們只能犧牲午休的時間到電腦教室去工作,真的是非常的累,有時候下午上課時都忍不住打瞌睡了呢,所以我們決定採折衷的方式,只利用三天的午休時間,以免影響上課的精神。

當然只花三天午休的時間是不可能完成任務的,因此我們常常利用假日的時候到羅厝天主堂蒐集資料、拍照片及訪問等等,可以說是投入全心全力唷,而所得的資料整理以及網頁的製作都依賴隊員們和老師利用晚上在家分工合作,訂定進度表按時完成。

其次的問題就是電腦的軟硬體設備了。學校的電腦軟硬體設備及網路資源都屬於「古董」級的,除了電腦的速度像老牛拖車之外,網路也是糟糕的很,時好時壞的讓我們無法利用ftp的上傳來完成資料傳輸,這真的造成我們很大的困擾,後來老師自費去買了一個隨身碟來作資料的儲存,才暫時解決了資料傳送的問題。

另外還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現在所學的課程幾乎都與家鄉沒什麼關係,甚至學校好像並不重視鄉土教育,在我們努力研究埔心的事物,並發現埔心之可愛的同時,學校的其他老師及主任們似乎都不太感興趣。且當我們希望學校能夠協助我們,好讓我們的研究更加順利時,也得不到肯定的答覆及正面的幫忙,這真的讓我們覺得有點孤單,但是老師告訴我們就靠自己的努力吧。因此我們能在資源如此匱乏的情況下完成作品,都仰賴隊員們及老師的付出,這也是我們相當自豪的哦,因為我們相信這些努力與付出無論得獎與否,對我們來說都是難以忘懷的。

心 得 箴 言

再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網頁製作大賽,讓我們收穫良多,不僅更了解家鄉歷史的來龍去脈,也讓大家的感情凝聚在一起,認真付出的態度是有目共睹的唷!希望我們製作出的心血結晶能與大家共同分享唷!

top

 

 

與黃清富神父於聖堂前合影 (林作舟修士攝)

訪問劉慈智神父情景         (張馨尹攝)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專題研究計劃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的結合

我們這次以本鄉羅厝天主堂為專題研究計劃,不僅結合國文、歷史、地理、電腦、藝術與人文等各領域的學科,更結合社區的資源,例如,我們從黃神父、劉神父與秘書張小姐的訪談中,就學到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教堂收集的文物資料,正是一部天主教在台灣的傳教史,更重要的,是神職人員那種犧牲奉獻的高貴情操,更令人感動。透過實地踏查,我們更知道,除了書本的知識與考試的成績外,還要學習一種關心土地的慈悲胸懷。這就是最好的學校本位課程與九年一貫教學示範。此次研究,雖然學校提供的幫助不多,國二的課業壓力也蠻沉重的,但我們與老師都利用假日與午休,盡心盡力,很累很累,但我們很愉快也很充實,因我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夢想。

2.專題研究計劃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我們所用到的資訊科技工具有很多,一般相機是我們用最多的吧!它幫助我們很大,照片及資料都靠它唷!電腦和掃描器讓我們的資料照片成功的傳到網頁裡,訪談的時候,錄音機幫我們很大的忙,讓資料更詳細唷!詳列如下表:

使用工具

相機

掃描器

電腦

電話/手機

錄音機

磁碟片

紀錄本

交通工具

工具用途

影像紀錄

掃描照片

網站製作

聯絡事項

訪談錄音

儲存檔案

做筆記

接送我們

3.「社區大使」的角色扮演

為了完成專題研究,我們必須要和天主堂的神父與秘書聯絡,作相關的訪問並且取得文字資料及影像紀錄。我們的副隊長邱佳怡負責和天主堂方面做溝通聯絡,通常是打電話,偶而也在放學時候順道過去蒐集資料。當我們和老師一同去訪問黃神父時,黃神父非常的高興,他給我們很大的鼓勵,並且期望我們能夠為天主教堂完成一個網站紀錄,為社區及學校搭建一道聯繫的橋樑。我們很興奮能夠扮演社區大使的角色,真的非常希望能夠盡我們全部的力量,讓社區的居民、學校的老師,甚至整個埔心鄕、彰化縣到全台灣的所有人,都知道羅厝天主堂,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地方。

4.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的影響和衝擊

羅厝天主堂是我們埔心鄕的驕傲,我們要讓大家知道這一個有愛的所在,因此在我們進行的過程中,我們常常向同學及老師長輩等等,大力的介紹我們的作品,並且告訴他們這個研究計畫是為羅厝天主堂量身訂做的,身為埔心人不能夠不知道埔心的歷史古蹟呀。當有人告訴我們:羅厝天主堂好漂亮呀!羅厝天主堂的歷史真是悠久呀!我們都會感到十分的高興與欣慰,因為有更多的人因為我們的努力,而對羅厝天主堂產生新的認識,新的體會。現在,我們即將完成羅厝天主堂的專題研究,透過神父及其他人的迴響鼓舞,讓我們覺得非常的有成就感。當鐘聲響起時,讓我們的網頁作品與羅厝天主堂一同矗立在彰化平原上,屹立不搖。

5.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的文字資料,大多是參觀天主堂以及訪問神父所紀錄的文字稿,都經過天主堂方面的同意,而訪問稿的部分是隊員親自訪問的第一手資料,經過受訪者的同意整理出來,而受訪者也都表示願意參與與支持我們的研究計畫。另外,有些資料是天主堂的工作人員提供給我們,皆透過電話、親自拜訪或e-mail等方式取得同意授權。照片、像方面的資料,是隊員們親自到天主堂拍攝的照片,以及天主堂方面提供給我們,並同意授權給我們將影像紀錄使用在網頁中。同時,在我們的網頁中,每一段文字以及照片影像紀錄,我們都有加上附註來註明出處來源。

6.發現.教訓和驚奇

對於羅厝天主堂,我們是很陌生的,直到去年決定參加網界博覽會的鄉土網站大賽,才有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有機會更進一步的了解天主堂的每一個角落、每一段重要的歷史故事。每當我們去拜訪羅厝天主堂,天主堂裡的黃神父、劉神父以及張秘書等,總是熱心的告訴我們很多訊息,包括天主堂從前的故事以及各年代所發生的歷史事件,每一次的造訪,總有不同的感動與收穫。

羅厝天主堂是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也是中部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古老天主教堂,這是我們埔心人的驕傲,因此在我們踩踏過天主堂的每一吋土地、檢視過天主堂的每一塊磚瓦之後,我們將滿懷的感動化作溫暖的網頁成果,希望有緣瀏覽的朋友們都能夠感受到我們的熱情與關懷。

top

 

 

 

(四)專題研究計劃貢獻度說明

 

 參與人員

工作人員

百分比

張馨尹〈隊長〉

邱佳怡〈副隊長〉

詹淑卿

邱千芸

劉怡君

張嘉倩

黃玉芳

1.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全體

2. 攝影:邱佳怡、邱千芸

3.訪談內容紀錄:全體

4編輯書面資料:全體

5.擬定訪問大綱:張馨尹、詹淑卿

6.填寫進度報告:張嘉倩、張馨尹

7.收集資料:全體

40%

呂欣蕙老師

陳利成老師

林靜琦老師

李璇璣老師

1.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3.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擬定專題名稱與計劃

5.電腦技術指導

30%

全體學生家長

1計劃諮詢

2.聯繫受訪對象

10%

黃清富神父

劉慈智神父

張婉茹秘書

林作舟修士

張國閔先生

1.提供資料與協助

2.受訪對象

20%

top